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系列知识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

来源:       时间:2020-02-2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个人和集体防护

始发于19年末“新冠君”已经让大家深切的体会到做好防护的重要性,这里简单介绍高校师生如何做好个人自身防护,保障公共场所安全。

一、个人日常防护:

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是防止疾病散布的最好手段,鉴于“新冠君”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传播,因此建议大家做好以下防护。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禁止到疾病流行地区出差、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疫情期间尽量避免集会、聚餐;避免到人员密集的校外公共场所活动;总之,大家要学会“宅”,让“新冠君”发现不了你。正如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说的那样,“我们隔离,把病毒闷死”。待到时机成熟再去“放飞自我”。

                                             

2、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如果因需要必须外出,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蒙面”将成为特殊时期的主流装扮。注意在佩戴口罩前检查有效期并确保手部清洁,佩戴过程可简单分为三步,如下图所示。不要重复使用口罩,如果长时间佩戴要4小时更换一次,用完的口罩要妥善处理,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扔到干垃圾桶内,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为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

 

 

                                            我酷,不怕virus

 

3、保持手清洁:避免用脏手触碰口、眼、鼻;从公共场合回来后,一定要及时洗手,使用肥皂和流水冲洗,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洗手;七步洗手法教诸君洗出洁净与健康。

4、合理作息,加强锻炼:注意合理搭配饮食,不熬夜,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愉悦;适当开展室内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和免疫力。

二、返校学生防护

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游史的学生,必需自我隔离观察14天期满后再等待开学并返校,其他非疫情高发区的学生,如果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症状的可以按时返校,但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

学生返校后应每日自我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由班长或学业导师统计。

返校后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校门要实施严格的请假制度,再进校门要接受严格的健康检查。

若有学生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疑似症状,应立刻向疫情管理人员报告检测治疗,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三、公共场所防护:

学校公共场所是师生进行食宿、教与学、活动的区域,包括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办公室等,这些区域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因此加强公共场所消毒和管理十分重要。

对公共场所物品每天定时清洁、消毒,包括门厅、楼道、会议室、教室、办公室、电梯、卫生间等,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法。

公共场所应配备足够的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使用。

保持公共场所的空气洁净,每日通风3次以上,每次30分钟。

多人同室办公的,办公距离应保持在1米以上;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食堂就餐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分流就餐,限制每个时段的就餐人数,食堂就餐要吃出“科考”的感觉。

图书馆严格限制进出人数,尽量使学习的学生前后左右相隔一米,禁止携带食物进入图书馆。

教室授课要以小班授课的方式,上课的学生要保持一定的间距,避免学生之间及师生间的接触。

最后期望每位同学老师都能戴上“防护罩”,穿好“隐身衣”,远离“新冠君”,做好自身的防护和健康。



策划:江苏大学医学院

作者:杨世兴,张文,王晓春,严永敏,沈权

审核:钱晖,陶文杰

 

关闭

联系方式

电话:0511-86102010
邮编:212013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江苏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71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