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导师名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导师名录 > 正文

临床医学学科简介

来源:       时间:2016-05-04
   临床医学是隶属于医学学科门类的一级学科,是研究疾病的流行、诊断、治疗和预防的一门科学,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从整体出发,结合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过程进行研究,进而确定诊断,通过治疗和预防以消除疾病,减轻患者痛苦,恢复患者健康和改善生活质量。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日臻完善,学科分类日趋精细,目前包含18个二级学科门类。临床医学正走向“4P”医学模式:预防性(Preventive)、预测性(Predictive)、个体化(Personalized)和参与性(Participatory)。转化医学的发展也努力在传统临床实践与基础研究之间建立更直接的联系,进而促进基础医学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为实现精准医疗提供新的动力。
   我校医学院拥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和护理学三个一级学科。临床医学(学科代码1002)含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5年获批临床检验诊断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获批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获批临床医学博士授权点;2009年获得首批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科代码1051)。临床检验诊断学是江苏省“十一五”重点学科,临床医学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心血管内科、中医科和重症医学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拥有医学检验科、普外科、肿瘤科、烧伤整形科、儿科等18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013年我校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并以每年约300名的速度前移。2014年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共同获批江苏省优势学科,检验医学获批江苏省重点实验室,2015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近三年在中国管理科学院中国大学医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以及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专业排行榜中,本学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皆排名第一。
   临床医学学科在多年建设与发展基础上,形成了以临床诊断学为特色,以内、外科为主导的临床医学学科,在干细胞及白血病耐药机制、肿瘤分子诊疗、免疫相关疾病、创伤性疾病及心血管疾病基础与临床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研究特色。目前,学科拥有教授78名(其中博导41名),副教授200名 (其中硕导163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3人,省特聘教授3人,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8人,省医学领军人才与科技创新团队4个。 近五年来,共承担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以上项目150余项,获得了省部级以上科技奖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300余篇,SCI检索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影响因子5以上的文章50余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Oncogene, Stem Cells, diabetes care,JBC,Cell Death and Disease, Eur J cancer, Int J Cardiol,Thromb and Haemost等权威刊物上。
   临床医学学科已招收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研究生157人,已毕业91人(含留学博士5人)。近十年招收临床医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940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510人。博士后流动站已进站20余人,包括两名外籍博士后。近5年获江苏省高校研究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44项,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3篇,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7篇。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13年在本科生临床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研究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本硕博联动机制培养模式建立提升临床检验诊断学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获得江苏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三等奖。已毕业的博士90%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他们已成为临床医疗和医学相关领域的青年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近100%。

关闭

联系方式

电话:0511-86102010
邮编:212013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301号

江苏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71359号